抗菌 DIY 洗手乳、沐浴露

在眾多抗菌劑中,我喜歡用「丙酸鈉」來 DIY 抗菌液皂,因為這成份人體裡本來就有,比較安全,不會和液皂起化學反應,便宜又能增稠,還能抑制頑強黴菌,用在足部止癢消臭也挺好的,而且洗感不賴。

丙酸鈉簡介

丙酸鈉是一種脂肪酸鹽,算是肥皂成份,但鏈很短不太起泡,也沒有清潔力,它對皮膚刺激性低,能抑制黴菌、細菌生長,常用於食品防腐,丙酸是人體代謝的中間產物,美國食藥署(US. FDA)歸類為公認安全物質,低毒和醋酸差不多。

如何 DIY 抗菌液體皂?

不用變更流程,只要用丙酸鈉取代鉀鹽增稠液體皂基就好了。丙酸鈉極易溶於水,注意 不可 配成飽和溶液,建議加 3 倍水溶解後使用(濃度 25%)。

例如 100g 的液體皂基,加 1~4g 上述的 25% 丙酸鈉溶液增稠,慢慢加一邊攪拌,黏稠即可,比例和飽和鉀鹽水差不多。

黏了,還想再加怎麼辦?

如果液體皂已經黏稠,丙酸鈉還加不夠,沒關係,稍微加水稀釋,然後再加丙酸鈉溶液增稠即可,每次稀釋水量約液體皂的 2% 左右,別一次加太多,慢慢調,反覆調整攪拌均勻,黏度控制好即可。

溫馨提醒您:疫情期間,勤洗手也要護手,洗手的次數多了,好的清潔材料很重要,免得沒洗幾次就皮膚開裂發炎,得不償失。

注意事項

  1. 丙酸鈉添加量 0.1% (千分之一) 以上就能抗菌,外用洗劑可多加一點,通常 0.1% ~ 1% 左右。
  2. 丙酸鈉會吸濕,接觸到水氣會潮解,沒用完的丙酸鈉要記得密封保存哦。

#抗菌液體皂  #防黴抗菌超好用  #選好料DIY  #勤洗手也要護手  #洗腳超讚

參考資料

https://www.health.ntpc.gov.tw/basic/?node=23087
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ropionic_acid